close

 

轉自雅言出版

我經常接到應徵工作的信. 我都回覆雅言不缺人手. 有一次接到信說, 不了解出版但是很有興趣. 希望提供免費服務. 我回雅言不需免費服務. 也不認為任何出版社應該使用免費人手. 我想, 對於那些想進出版界的年輕人, 我在此可給幾個建議:

1. 最好的出版學習舞台是大出版社. 因為在大出版社你可以身經百戰. 小出版社的出書量太少了. 不適合培養視野. 你可以看看一些成績最好的小出版社負責人, 都是經過多年大出版社歷練的. 因此, 如果你志在學習, 當然應該想辦法考進大出版社.

2. 大出版社都很難考. 筆試口試都很難. 但如果你想知道你是不是做出版的料, 還是應該去試試.

3. 當然出版界也有很多人不是從基層做起. 基層是在別的產業. 最常見是書店. 也就是先進書店, 從門市做起. 這種工作很辛苦, 很多人做不下去. 但如果你有辦法在書店熬到店長, 採購, 或行銷企劃, 進出版業會容易很多.

4. 先從事翻譯也是一條路. 我和郝明義的第一個出版相關工作都是翻譯. 但你不應該第一本書就想譯暢銷書或名家小說. 如果說你譯筆很嫩, 外文也不好, 卻運氣好第一本書就譯到暢銷書, 罵你譯不好的人一定很多. 這只會毀掉你在出版界和翻譯界的前途.

5. 做出版不需要念出版研究所. 做翻譯也不需要念翻譯研究所. 基本上, 念這兩種研究所對你應徵出版與翻譯工作沒任何加分.

 

上一篇寫說年輕人想進出版界, 應去考考大出版社. 我擔心造成誤解, 好像學習出版一定要進大出版社似的.

1. 其實我的第一家出版社算是小出版社 (一年出版量沒超過十本). 但我的基本功都是在這家出版社養成的. 因此, 要學習出版, 出版社小有小的好處 (基本功, 但前提是老闆基本功很好), 大有大的好處 (視野). 有時候, 小出版社提供的機會反而比大出版社好. 舉例, 進小出版社, 你被派去法蘭克福的機會會比大出版社大很多.

2. 小出版社負責人如果基本功很好, 挑人應該也很嚴格. 新人要考進去也沒那麼容易. 因此, 如果你只能考進基本功不好的小出版社, 很可能是你自己程度的問題.

3. 我要你去考考大出版社, 重點正是大出版社難考. 經過這場艱難的筆試與面試, 你就算考不進去, 也可以馬上理解出版界要的人才需要哪些才能.

4. 大出版社很少對外公開招考. 有職缺, 主管一定是先透過關係詢問有誰可以挖. 我當年就是這樣, 才有機會進去大出版社的. 因此, 就算你一開始進不去大出版社, 只能進小出版社或書店, 認真做事與紮實學習還是最重要.

5. 出版界一向人員流動大, 近年大出版社許多主編出來自創小出版社, 出版界變得群小林立, 空出來的職缺更多了. 因此年輕人只要肯做事, 我覺得機會其實比從前多.

6. 我說念出版研究所與翻譯研究所都沒加分, 嚴格說是任何研究所都沒加分. 出版界所謂的 "程度", 其實並沒扣緊任何單一學科. 我們都看過一種人, 進出版界沒幾年, 就迅速累積 "書感", 可以獨當一面. 但有更多人, 做了十幾年, 一直原地踏步. 這跟學歷無關. 也跟學什麼無關.

7. 以我從前在大出版社招考新人的經驗, 我認為一大堆自稱熱愛閱讀的年輕人, 其閱讀量以出版界的標準來說都太小了, 品味也太狹窄. 簡單說, 就是他們都沒自己講的那麼熱愛閱讀啦.

8. 有些年輕人進來這行業以後, 以 "公司不培養人才" 的理由離職. 這理由很可笑. 什麼叫 "培養人才" ? 學出版不可能靠上課, 而要靠邊做邊學. 你只要勤勉, 公司一定很樂意丟事情給你做. 公司有丟事情給你做, 讓你碰到問題, 想方法解決, 這不就是 "培養人才" 了嗎 ? 如果你覺得沒被公司培養, 我猜是你覺得公司沒丟有趣的工作給你. 不讓你選書, 不讓你跟作者打交道, 不派你去法蘭克福, 之類的. 那你應該想想你還缺什麼. 為什麼公司不派這些工作給你

 

聽說前兩篇會讓業外年輕人覺得出版界很難進來. 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 其實出版界很容易進來, 難的是待下來, 並且保持進步.

1. 哪個行業像出版一樣, 家數那麼多, 大公司與小出版社的立足點那麼平等的呢 ? 看看暢銷書排行榜, 許多暢銷書都出自小公司. 這代表就算你進不去大公司, 小公司也有一大堆學習機會.

2. 就算出版社都只願意招考有經驗的人, 但書店招考新人就沒這門檻. 通常, 你只要有書店經歷, 出版社就會當你是有經驗的人.

3. 如果你在書店有多年經驗, 卻依然考不進出版社, 我認為原因可能不是你筆試口試的表現. 而是你前同事或主管對你的評語. 出版社一定會去打聽你的工作態度. 我的建議, 是你在書店工作時要打點好你的 references (跟你工作過, 且會給你好評語的人), 並寫在你履歷上.

4. 沒有新人是 "書感" 好的. 沒有出版人會指望新人在進來之前就有海量閱讀. 我們只是評估新人自稱對閱讀的 "熱情" 是真是假而已.

5. 出版業起薪低, 人員流動大, 因為雜事很多, 聯繫工作很多, 看稿真的很煩, 很細瑣. 書店業人員流動大, 因為搬書真的很辛苦. 門市狀況也很多. 經常要處理偷書賊, 偷拍色狼等. 這硬幣的另一面, 就是出版社與書店總在缺人. 所以要進來這行業真的不難.

6. 我們也沒指望新人要十八般武藝都會. 舉例, 你如果要去應徵漫畫出版社, 你只要是漫畫通就好了. 只是漫畫是個 "仙拚仙" 領域. 如果出版社有太多新人可以選, 大家漫畫程度一樣好, 到頭來可能就是比日文程度. 如果有兩三個的日文程度一樣好, 會韓文的那位就加分. 如果你去應徵食譜出版社, 你只要是食譜達人即可. 如果競爭者的食譜素養跟你一樣好, 到時候可能就是比攝影能力, 比口條, 等等.

7. 大出版社都是綜合性出版社, 通常新開書系才會招考特殊領域專才. 要不然考題都是著重一般性語文能力. 外語閱讀很重要. 中文乾不乾淨很重要.

8. 去應徵出版社要想想你自己的專長與背景. 如果你自己並沒看外文書報雜誌的習慣, 去一家做很多翻譯書的出版社說要應徵做編輯, 就不該抱太大希望. 如果你已有做財經記者的經驗, 去考一家跟很多成功人士邀稿或邀傳記的出版社, 就有大大加分. 如果你在電台或影視圈工作過, 去應徵一家有做藝人書的出版社, 亦有大大加分.

9. 去應徵出版社時, 要先研究過對方近三年書單. 最好求職信就有寫到這一點. 這會增加你得到面試的機會. 同理, 去應徵雜誌社前, 也要把對方最近三年的重要專題都讀過. 面試前, 你應該把對方競爭者近幾年重要專題也讀過. 這會豐富你 interview 的內容.

 

 

arrow
arrow

    lefty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